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2019年全国各省最新装配式建筑政策

2019年全国各省最新装配式建筑政策

作者:来自网络   发布时间: 2019/7/25 14:30:18

河北省

河北省今年将培育2至3个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2019年全省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要点》和《2019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工作要点》提出,2019年我省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将达到60%,培育2至3个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组织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同时开展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市(县)培育工作,组织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累计培育10个左右示范市(县)。

2019年,我省将举办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2019年全省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要点》要求,筹备好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全力保障大会成功举办;强力推进全省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分类施策,重点抓好省级示范工程,强化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工作指导,督促相关市实现示范建设项目零的突破。

我省还将发挥石家庄、唐山、邯郸3个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的引领作用,开展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市(县)培育工作,组织秦皇岛、保定、沧州等市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推动各地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装配式建筑各项工作。

 

山东省

山东依照装配式建筑标准建设棚改安置房

今后,山东省新建民用建筑将在建设用地规划条件、项目建设条件中明确装配式建筑相关指标要求,棚改安置房、政府投资工程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按照装配式建筑标准建设。这是在山东省政府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消息。

据了解,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十六条意见》,上述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举措是其中内容之一。意见从实施简政放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深化建筑业改革、鼓励企业创新创优、财税金融扶持、强化监管服务6个方面,支持山东省建筑业改革发展。

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介绍,在简政放权方面,开展审批告知承诺制试点,打破资质逐级晋升限制,实行“一站式”网上审批服务;将部分省级审批事项依法委托设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实施;允许具备相应条件的总承包企业,承接资质类别内上一等级项目,允许一级及以上的市政和公路总承包企业之间、水利水电和港航总承包企业之间,互跨专业承接业务。

山东省将改革以价格为决定因素的建设工程招标和采购模式,实施技术、质量、价格、信用等综合评价,防止恶意低价中标,依法赋予招标人资格预审权和定标权。支持大型施工企业保有骨干技术工人队伍,鼓励组建专业作业企业,纳入“小微企业”管理。

山东省还将持续开展建筑市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肢解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围标串标、挂靠出借资质资格等违法行为。建立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开展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对优良信用信息实行加分,对不良信用信息实行扣分直至列入“黑名单”。

 

浙江省

浙江省首个农村装配式建筑日前交付使用 

市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工作人员孙保杰告诉记者,早在2016年,我市就出台了《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提高装配式建筑覆盖面。从2017年起,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新建公建项目,全部实施装配式建造。到2020年,全市实现装配式建筑比例将达到30%。

目前,全市共有3个农村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总计建筑42幢,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除姚公埠村和马郦村外,另一试点项目位于柯桥区杨汛桥镇竹园童村,目前主体建筑也已完工。

绍兴是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目前已培育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个,拥有装配式建筑实施企业60余家,走在全国前列。但不可否认,目前装配式建筑存在施工成本高、施工工艺有待完善、产业工人熟练程度低等问题。“装配式建筑在农村要持续发力、广泛应用,应优先采用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可有效提高各环节之间的配合效率,避免相互扯皮;同时加大产业工人的培训力度,加快培育和建立一批既掌握现代建造技术、又熟悉乡村文化的乡村工匠队伍。”孙保杰说。

 

山西省

山西今年力推装配式建筑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传来消息,今年将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力争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0%,太原、大同两市达到20%。

今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研究制定《山西省装配式建筑设计导则》,组织编制装配式建筑有关配套标准,推动装配式建筑标准化发展。指导推进各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示范项目建设。

同时,我省将加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今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将达到50%。继续强制推行逆12层居住建筑和有生活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鼓励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研究地热能供热技术路线特别是中深层地热能应用。2019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50%。

此外,全面启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2019年各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5%。其中,将严格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积极推进按工程弃土、可回用金属类、轻物质料(木料、塑料、布料等)、混凝土、砌块砖瓦类分别投放,运输单位分类运输,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江苏省

江苏为新型墙体材料发展指明方向 明确支持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江苏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目录〉和〈江苏省墙体材料产业发展导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积极发展利废绿色新型墙体材料,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支持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推进墙体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知》要求,要加快推进墙体材料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绿色生产、清洁生产;加快推广应用绿色墙体材料,建设工程应当使用新型墙体材料产品,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应采用绿色墙体材料产品。

该导向明确了八种鼓励发展的墙体材料产品,

一是利用废渣生产的烧结保温砌块(砖)和复合保温砌块(砖)(传热系数须小于 1.0W/(㎡·K));

二是消纳利用当地建筑垃圾做再生骨料的混凝土砌块(砖)和自保温混凝土复合砌块(砖)(传热系数须小于1.0W/(㎡·K);

三是装配式的预制墙板(体)、楼板等水泥预制件;

四是蒸压加气混凝土板;

五是建筑隔墙用条板等条板类产品;

六是石膏砌块;

七是预拌砂浆;

八是高性能混凝土、再生骨料混凝土、环保型混凝土及特种混凝土等绿色混凝土。

该导向确定了限制的墙体材料产品,一是原料中虽掺有废渣,但其合计重量掺量比小于 70%的黏土烧结墙体材料制品;二是普通混凝土小型砌块(单排孔);三是非蒸压泡沫混凝土砌块。

 

辽宁省

今年辽宁省装配式建筑占比将达到12%

今年,我省将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力争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2%。这是2月21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的全省建筑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建筑业一直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8年,我省建筑业实现总产值3258.4亿元,实现增加值2103.2亿元,同比增长5.2%。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0.7%。建筑业增加值连续多年占全省GDP6.5%以上,提供了全省12%左右的地税收入,解决了130多万人就业。

2019年,为贯彻落实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目标任务,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建设系统将大力推动辽宁企业和央企及省外大型建筑企业形成联合体投标,搭建我省优秀建筑企业和中字头企业、外省大企业合作经营、共同发展的平台,形成“央企带省企、大企带小企、国企带民企、强企带弱企”的发展格局。

同时,我省将紧紧抓住“装配式建筑”这个建筑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加快推进步伐;下大力气开展建筑市场治理,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实现由“拼价格”向“拼质量”“拼信用”转变,并配合有关部门积极解决历史遗留的工程款拖欠问题;持续开展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阻挠施工、恶意竞标、欺行霸市等涉黑涉恶违法违规行为。

 

青岛省

青岛再添四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1月31日讯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近日又有4家企业通过2018年市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公示,连同2017年入围的9家企业,全市共有13家市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总产能可供16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使用。

装配式建筑具有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等多方面特性,推广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路径。2013年以来,我市在装配式建筑领域进行了若干探索和试点,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超过950万平方米。2017年11月,我市获评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广西省

广西建成23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

截至2018年12月份,广西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已竣工投产23个,建设中9个,预计全部建成后,装配式混凝土构件产能将达到约340万立方米,装配式钢结构产能将达到约180万吨。此外,全区还有30个装配式建筑项目开工建设。

据了解,2016年广西印发《关于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促进广西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随着配套政策、规范、标准的逐步完善,“南宁、柳州、玉林、贺州”四大试点城市的积极推进,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学校共同发力,如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已经在广西发展壮大。

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完善装配式建筑相关制度和标准,加强人才培养,加快提升技术和经验,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重点在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项目等工程中开展试点示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还将引导装配式建筑由城市向农村扩展,推动装配式农房发展。

上一篇:2018年全国及各省市最新装配式建筑政策汇总(全)    下一篇:
联系我们
  • 辽宁盛和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电话:15942083428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 豪龙世家

电话:15942083428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豪龙世家
版权所有:辽宁盛和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